第五仁心

浮°生若梦
窝缩起来写你们不知道的东西【。

第一次发文字居然并不是我心心念念的小黄文【。

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答主对生物行业就业困难问题的分析,突然明白了。也就不再惦记“如果执着于一处,是因为真心喜欢,还是曾经的一步之遥”。
主要是分子生物方面的吧。
        答主的观点:学科发展,精确度不高;学科的需求也不够有力,至少对目前这么多从业人员而言。
        看到数学在学科研究中的应用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想起学科导论课,做计算机分子模拟的老师说:“数学方法的运用在一门学科的研究中越多,学科发展越成熟”当时我并不完全接受,觉得魅力大减。然而经历过偶然却目前(也可能是我个人原因)条件因素不可控的情况我突然非常赞同这样的想法。数学建模也不容易啦尤其是生物这样差异非常丰富的。
        另外供需也有较大的差距。生物制药和临床诊断(也只是理论和技术支持)方面需求较大。剩下的设备药品公司客户主要也为研究院所,也还是在行业内而已。
敲~感谢这个答主的思考。答主是生物专业就业前景那个问题下评论量最多的那位匿名用户。
P.S.  对比几篇答案,相关科研人员觉得累(主要研究生或者还有博士后)主要问题在于投入远远大于产出大于报酬。的确在实验室泡一周博士生实验操作能怎么样你也能怎么样,就是技巧还欠缺点。又因为生化反应的时间所以一次很小的,单次的实验耗时也会较长。我曾在没得到结果的情况下希望有个机械化的实验机。当时有其他专业的表示动手比较好,我也并无异议。但是这次看到的各种分析让我意识到这种误差大,过程凭人力无法感知的实验还是机械化比较好。科研的时间不是用来浪费在重复体力劳动上的。也许,凭我臆测,尤其分子生物学科,要加速发展,必先有严格的机械化操作,或是聘用熟练规范的技术工人。目前数据虽多但时间耗在得到数据上,对结果的分析、比对和新思路的挖掘就少了。
现在干这个可能的确是需要热烈喜爱和家境无忧吧。

第一次真心承认高数的重要性。生物学,尤其在任职和人体方面目前的需求量还没有强烈到可以养活这个专业的地步。对人内在的了解……现在还是靠解剖和哲学史吧。(啊这也只是个人认为,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两点)

评论